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暨會計教學網站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And Accounting Teaching Resources
繁體

首頁 > 九大營運循環內部控制簡介

九大營運循環內部控制簡介

 

enlightened 內部控制的意義:內部控制是企業為達成目標所設計的一套管理制度。

 

enlightened 內部控制之目的:

1.確保企業內部運作流程之順暢。

2.減少人為疏失或人謀不臧。

3.確保公司資訊之可靠性與完整性。

4.使公司各單位均能依照政策、計畫、程序、法令及規章來辦事。

5.使資產之保全,資源運用之效率能夠提高,各項營運或專案計畫均能順利推動。

6.在合法中提昇績效,提高資源運用效能,使興利與防弊兼顧,其基本目的在於促進組織的有效營運。

 

    enlightened 內部控制之組成要素:內部控制之組成要素包括

1.控制環境

2.風險評估及回應

3.控制作業

4.資訊及溝通

5.監督及其判斷等項目

 

      enlightened 內部控制之制度建立:內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其設計的工作包含

1.編組內部控制制度設計作業小組

2.制訂各內部控制交易循環之範圍與流程                                 

3.選定控制點

4.設計使用之表單

5.頒布施行並不斷的檢討修正。

6.台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對上市公司內部控制制度的查核作業程序之相關條文。

 

  enlightened內部控制制度設計之原則:

    1.依各項業務實際需要規劃作業流程,採分段作業。

    2.各項作業應視其性質由不同單位或職掌處理。

    3.應與內部稽核作業配合,各關鍵點之作業內容應力求表格化,以便於稽核及追蹤考評。

    4.內控制度之設計必須配合企業組織結構、人員素質條件、公司之管理哲學,願景及目標,要重視成本與效益分析。

 

   yes內部控制制度必須確實遵守,定期查核各項內容及制度之執行,以確保公司之各種制度能夠依照內控制度之原則及程序執行。